close

** 第一次嘗試寫小說呢~  歡迎閱讀和留言一些改善建議///  

心靈的救贖

  和煦的陽光悄悄穿過林間稀疏的枝葉,鋪成一條無止盡的金黃色地毯,我輕輕地踩在這條地毯上走著,一座如明鏡般的湖出現於眼前,我蹲下身子捧起些水,讓臉頰接受沁涼湖水的洗禮。抬起頭,看見了你的背影,一身輕便的穿著打扮是我對你的初次印象。一陣輕風吹過,髮絲撫弄著我的臉龐,你回首,那俊俏的容貌給予我看過最溫柔的笑靨,時間彷彿靜止於此刻,你是……

〈第一章〉

  「女孩,願不願意與我來一趟不一樣的旅行?」你伸出一隻手示意我握住,那迷人的嗓音深深地把我吸引,握緊你的手,風又再次吹起,但似乎比之前更強,感覺自己快站不穩,我下意識閉起眼以免被風刺疼。「不要鬆手喔!」聽見你的聲音迴盪在這風嘯中。

  再次睜開雙眼,四周盡是陌生的景色,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海,襯托著湛藍的天,幾隻海鷗成群飛過,自己宛如走進了一幅畫中,而你那清瘦的身影就佇立在我身旁。

「有看過海嗎?」你的眼神望向無盡的遠方。

「嗯,在我母親的故鄉看過。」我微笑著回答。

「母親的故鄉是嗎?那麼,妳的母親就是海洋的女兒呢!」

「海洋的……女兒?」我疑惑。

「對啊!妳母親的心胸是不是就如同這片大海般無邊無際?寬厚、包容又慈愛,用這樣的心來守護你們呢?」

「我,一直都很尊敬我的母親,她就像你所說的一樣,用她那寬闊的心胸呵護這個家庭,也不會讓一些不如意的事使自己不快樂,感覺好像沒有任何煩惱似的,我也很羨慕她這一點。」講這段話時,母親的臉孔依稀浮現在我腦海中。

「這樣呀!那妳呢?也和妳的母親一樣有這樣的特質嗎?」

「我嗎……」我有些心虛地別過頭,不太敢與他的視線對上。

「其實,第一眼見到妳時,我就看出來你的眉間有些許的愁,有什麼事情困擾著妳嗎?說出來的話或許會比較好一點喔!」我聽得出你的語氣透露著對我的關心。

  什麼事情困擾著我?我自己也說不太上來,只是感覺心裡悶悶不樂的,有一股沉重壓在肩上,不知為何,那些逐漸逝去的記憶最近似乎又湧上心頭,撞擊著我的意志,讓我開始懷疑我自己,也讓我懷疑身邊的一切,什麼是正確的?什麼才是錯誤的呢?

「我沒事……」這句謊話已經說得愈來愈毫不猶豫,但愈是這樣去偽裝,心裡的陰影卻愈是揮之不去。

〈第二章〉

  我們兩人並肩走在沙灘上,聽著海風的聲音,看著一陣又一陣的浪花拍打到岸邊,我望向天空,第一顆星已經升起。有多久沒有像這樣在海邊漫步了呢?上次看海又是什麼時候的事了?總覺得那已是遙遠的從前,能再次靜靜地看著海,而且身旁有個人陪著,原本浮現的那鬱悶感也稍微放下了些。

  我們走到了一處崖上坐了下來,夜幕不知何時已低垂,銀白的月光灑向大海,有如一匹亮麗的絲綢展現在我眼前,星星點綴著夜空如同一件耀眼的舞衣,不同於都市的夜景,在這裡也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色。

「視野變得更好了呢!」你輕聲說道。

「是啊!好久沒有抬頭好好看星空了。」說著這句話的我多了點悵惘。

「妳真的……沒事嗎?」你又回到了剛才的話題。

「我……」要跟他說嗎?我這樣地問自己,好久沒有向他人吐露心事,一直以來總是把苦水往心裡吞,就連最要好的朋友我也未曾與他提起,而眼前的你,眼神盡是流露出對我的關懷,我看得出來,你是真正地想要幫助我,為我分擔些我的憂愁,雖然才認識沒多久,但我深信,你是個可以讓我信任的人,願意傾聽有關我的一切,能夠與你相遇,我真的打從心底感到快樂。

「那麼,你會認真地聽我說嗎?」再次與他的眼神對上,心中有股莫名的悸動,這種感覺從來沒有過,我清楚聽見了我的心跳聲,面對你,一種欣羨的情感自心中油然而生。

「當然,只要你願意訴說,我一定會專心聆聽的。」你又向我露出那溫柔又燦爛的笑容,真的好想把這笑容深深地烙印在心上,就算之後分開了,也請你在我的記憶中留下值得我珍惜的事物。

  我開始向他提起了我的往事,思緒也開始回到了幾年前的校園生活。

〈第三章〉

「妳到底在搞什麼?」老師嚴厲的責罵聲充斥著我的耳朵。

「妳每天有花時間在這科目上嗎?」

「……」

為什麼?

「這樣的成績妳也考得出來,妳覺得以妳的程度只有到這種水準而已嗎?」

「……」

為什麼?到底是為什麼……

「妳明明是個很有潛力的人,結果呢?是怎樣?覺得自己很強就都不用每天練習了是不是?」

「妳也太傲慢了吧!就這樣浪費妳的資質、妳的優勢,糟蹋妳自己,妳就不怕哪一天在妳後面的人全都超越妳嗎?」

只不過是比上次的成績退步一點而已,有到那麼嚴重嗎?為什麼老師您要把我罵到那麼難聽?

「還是妳覺得這樣也無所謂,讓自己一直墮落下去,每天混吃等死算了,毀掉妳的前途很高興是吧?」

我到底做錯了什麼?只是一次考試的失利就說我會毀掉自己的前途,我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老師您有看到嗎?為什麼您總是只在意最後的結果,那些辛苦累積的過程又算什麼?為什麼您一定要用結果來評定一個人的價值?我知道您很看好我,但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嗎?我無法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花在你的科目上,我還有其他自己規劃得事情要做好嗎?

  我本來是很喜歡這個科目的,可是為什麼……您要對我這樣子?為什麼要打擊我的信心?說什麼我混吃等死,得不到您的讚賞就算了,竟然還把我說得好像一無是處似的,我在您心中……已經被貼上「不認真的學生」這個標籤了,對吧?

  早已忘了這段日子是怎麼過的,我只記得,有好幾次的夜晚都從夢裡驚醒,發現枕頭濕了一片,淚水也濕了臉頰,我真的覺得很痛苦,那種被別人的話狠狠刺到心頭上的那種痛,我親自感受到了。

〈第四章〉

「欸欸,妳知道嗎?在我們這個小圈子裡面,大家其實並不是都跟彼此很好。」一個跟我要好的朋友有一天突然這樣跟我說。

「妳這話……是什麼意思?」我愣住。在我們這圈子裡有十一個人,既然能夠聚在一起,那不就表示大家都合得來,有什麼喜悅一起分享,遇到困難時一起想辦法解決,不是應該這樣才對嗎?

「嗯……或許妳還沒察覺到吧?其實在上次的話劇比賽我就看出來了,那時大家不是為了一些事鬧得不愉快嗎?」

「我記得是和工作分配有關吧?我們這些人裡有幾個就有很多事得做,而其他人幾乎沒事,對吧?」我思索了一下回答道。

「沒錯!當時那些沒事的人就站在一旁聊天嬉鬧,妳還記得吧?而我們這些在忙的人有一個受不了了,就過去念了他們幾句,然後不知怎麼地就吵起來了。」

「嗯,我後來有過去幫她教訓那幾個沒事的人,說是他們先不對的,好好跟我們道歉後再過來一起幫我們,解決這場紛爭。」

「事情看起來是解決了,可是……之後的事,妳可能就不知道了。」我看她面有難色的樣子。

「發生了……什麼嗎?」雖然很清楚一定不是什麼好事,但畢竟是我們這群朋友的事,我想弄個明白。

「在那之後的一次體育課,妳好像請假的樣子,我們這群的幾個女生提起當天爭執的事,我當時也在場,聽到一兩個人說妳和當時一起罵她們的那個女生一些難聽的話,說什麼『她們仗著自己做很多事好像很了不起一樣,罵我們什麼事都不做還命令我們做這個又做那個的』。」

「什麼跟什麼啊!」我氣得吼了出來「她們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呀?是誰錯在先啊?」

「我也覺得超扯的,沒想到她們會不要臉到這種地步,而且更荒謬的事,其他人也跟著附和,在場完全沒有人幫妳們說話,我很想幫妳,可是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
「沒關係,我也知道妳當下的處境很兩難。」

「我那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?順著她們也不對,幫妳說話又會被她們……」

「算了吧,反正我又沒做錯什麼,她們愛講就給她們講吧。」嘴上雖然這麼說,但心裡卻已經在淌血,不是本來大家都很好的嗎?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?

  自從那件事之後,又發生了很多我難以想像的事,表面上維持良好的關係,但其實根本不是如此,暗中互相猜忌、排擠對方,我們這十一個人那曾經深厚的友情已走向絕境,大家的心漸行漸遠,我也不知道自己該相信誰了。

  有多少個夜晚,我因為成績和朋友的事而懷疑自己的一切,認為自己做什麼都不會被別人認同。那逐漸遠去的距離和消失的微笑,感覺我的世界早已崩壞了。

  喉嚨好痛、無法呼吸,喉嚨實在是太痛了,我才發現,又是我獨自一人哭喊著,誰能救我?誰能帶我逃離這片黑暗?覺得自己……已經看不到了。

〈第五章〉

「嗚哇……」不行,我還是忍不住,就放任自己大哭吧!

「啊!對不起是我不好,讓妳想起太多悲痛的回憶了。」你一手還住我的肩,一手幫我拭去臉上的淚珠。

「我那時……很常哀怨為什麼很多事情……都不能順心,然後開始自怨自艾並覺得……自己的人生很失敗,我好累……真的好累,沒有人真正理解我,沒有人……願意幫助我,嗚嗚……」淚水像潰堤似的流不停。

「好好哭一場吧!」你將我擁入懷中,輕撫著我的頭,我感受到你懷裡的溫度,是這麼地溫暖。「其實我跟你一樣呢!也經歷過令我傷痛的往事,曾經痛哭過、悔恨過,很多事情當初怎麼樣都放不下,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也就逐漸明朗和釋懷,我不是不看重那段過往也不是不感到遺憾,只是學會了不要讓傷痛影響自己的未來,雖然有時想起來還是會很傷心,不過依然要選擇向前走,要了解其實這樣很有勇氣,一定能夠有更好的邂逅。」

「我曾經也這麼認為時間可以沖淡一切,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會隨之遺忘。可是,好像不管怎麼去忘記,心中的那個缺口仍然無法被填起來,愈是不去在意卻愈是放不下而難受不已。」我倚在你身上輕聲說道,眼淚稍微止住了些。

「遇到這種時候,先試著冷靜下來吧!花時間好好調整心情,而不是胡思亂想干擾自己。不是選擇逃避或封閉而是慢慢去沉澱自己的情緒。」 

「沉澱自己的情緒嗎?」我思考了一下你這句話所代表的含義。

  晚風輕拂著海邊,吹在臉上格外地舒服,我們輕輕推開對方,再次望向墨黑的夜空,我靜靜地想著,星星靜靜地亮著,在這寧靜的夜晚,我彷彿擺脫了俗世的紛擾,也漸漸忘卻了複雜的人際關係。

  我轉頭看著你的側臉,在淡雅如霧的星光裡,輪廓更顯得清晰。其實,我對你有很多的疑問,你是誰?為何我們會在那片森林相遇?我認識你嗎?不過,這些或許是多餘的吧?即使我們未曾真正認識過彼此,我卻仍舊把你當知己般的信任,在你身旁,我能感到無比的安心,把堵在內心角落的事都說給你聽。你的溫柔,就像夏天的風吹過,那麼地涼爽安靜。我們依偎著彼此,一起看著那無言無語的星空。

  夜晚海邊的空氣,嗅起來是如此地清新,那皎潔的月色使今晚更顯得和藹可親,我的嘴角也揚起了最真誠的微笑。

〈第六章〉

「你終於笑了呢!」

「啊?嗯……」被發現心情上的轉變,我不禁有些害羞起來。

「怎麼樣?心情有好些了嗎?」

「有,謝謝你。我們都曾遭遇過類似的處境,但比起我,覺得你堅強多了。」

「我比較堅強嗎?可能真的如你所說的吧!」你莞爾。「但所謂的堅強,並不是永遠不會感到挫折難過,有時只是選擇用沒關係去隱藏那些負面的情緒,然後一個人躲起來流完淚隔天早晨依舊帶著笑容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妳不用總是一直努力保持堅強,可以的話在妳難過的時候,多想一些給妳力量的事情,讓它好好接住往下掉的妳。每個人都會有無法振作的時候,所以休息一下無所謂,但休息完後,記得要讓自己重新來過。」

「我呢?經歷了太多那樣的黑暗,在那段日子裡,發現自己的性格都扭曲了,開始懷疑我所做的一切,到底哪個是對的?哪個是錯的?也不想相信任何人,我感到很迷茫,一直遊走在闃黑的世界裡。」講到這,我又覺得心頭一緊。

「我們都能允許自己擁有迷茫,像個滿身泥濘的野犬一樣,往漆黑水溝的深處漫無目的的奔走。」你兩手搭著我的肩頭。「但這畢竟不是好方法,對吧?絕對不能一直在暗處打轉,最後一定要朝向光明的所在奔去。」

  我們不知坐了多久,遠處的天邊已微微亮了,原本的星空逐漸隱去,淺淺的晨霧罩在海面上,增添了幾分神祕朦朧感。

「妳看,再過不久就有日出囉!」你牽起了我的手,感受到你手心的溫度。「曾經妳以為在這漫長的夜晚,妳只能獨自一人等待天明;曾經妳總是把痛苦壓在妳身上,一直覺得自己不值得被認同。但是,還是會有人願意在原地等待妳回頭喔!」

你又對我露出如朝陽般溫柔的笑容。

「謝謝……真的……很謝謝你。」真是的,眼淚又不爭氣地流下來了。

「欸?別哭啦!妳怎麼又哭了?」模糊的淚光中,看著你因為我哭而慌張失措的樣子,本來覺得很成熟的你現在卻看起來莫名的可愛。

  其實,我不是那麼愛哭的人,只是在你面前我就會放鬆下來,謝謝你即使看見我的脆弱,還是願意拚命想要理解我和安慰我;謝謝你在我沒辦法繼續假裝說沒事的時候,沒有丟下我不管。你真的很溫柔,溫柔到我都快不知所措了。

「好了,我們也該道別了呢!」看到我心情平復後,你這樣說道。「如果過去的事情還是無法放下沒關係,但請記得要對自己好一些,因為無論是多麼沉重和傷心的回憶,都無法阻止妳擁有嶄新的明天。」

「好,我知道了。你說的每句話我一定會銘記在心的!」

  晨霧比剛才更濃了些,我已經看不清你的身影。在這繚繞的霧氣中,我聽見你最後的聲音:「記得要開心喔!希望從今天起妳能和妳的母親一樣,有著如大海般開闊的心胸喔!」

〈終章〉

  等霧氣完全散去後,我又回到了一開始的林間小徑,回想著經歷的所有事,一切如夢境一般,卻又非常地真實。經過一番回憶後,我赫然想起你說的每句話和你的面孔,才發現你正是我一直以來所憧憬的那位小說家呀!

  謝謝你,帶給我一趟難忘的旅行,讓我看見了人生的光明,雖然無法再回去那個地方,不過,我的心會一直眷戀著那片海、那片星空,也眷戀著,屬於你的溫柔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鴫野紫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